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職場中對女性的壓迫?

在女性主義的論述中,
常常將女性描述成被壓迫的對象,
無論是在職場、人際間、或是無意識的言談舉止中.

首先,澄清一點,我並非否認女性有受到壓迫(或是任何不平等的對待),
我只想就事論事:就論證來說,是否能夠用來支持女性主義的論述?

許多人會將目前工作場所中,
許多男女不平等的現象當作是長期以來對女性歧視的結果.
(薪資比例上的差異、男女職員比例的差異...)
讓我們先假設這樣的現象是一件事實,
對女性主義者,她們對該現象的解釋是:
女性受到歧視(或是壓迫...).

對我來說,我認為有另一個解釋也可以說明上述的現象,
亦即,社會結構、經濟結構的改變才是導致該現象的真正原因.
在過去,男性被預期是一家之主(這也許是女性主義可以批評的地方),
所以在職場上,
往往以男性居多,
但是現代許多女性有了經濟上獨立的條件,
使得現今社會的工作場所有了劇烈的變化,
於是導致之前的現象.
我的重點是:該現象並不能完全歸咎於歧視女性,
因為在解釋社會現象的時候,
社會環境的時代背景也必須被考慮進去,
否則女性主義者的論述將會流於"丐題"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